鱼颈纹

一叶障目,而后一往情深

同一个人 3

一个课题的诞生

   那晚十三号线停运了两个小时,月台上喧闹了一会儿反倒安静了下来,除了警察、几个记者和工作人员就也没有什么别的人了。萧落打了的士回家,那时候的天已经完全黑了,路灯上积了雪,一小部分融化的水还没来得及滴下来就冻成了冰条。

    他一个人走上合租楼的楼梯,漏水的空调在二楼窗户上结了厚厚的冰。他的脑子里很乱,终于回到屋子的时候几乎是头重脚轻,同居人塞着耳机躺在沙发上打守望先锋,对萧落的回归没有一点表示。

    他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对这个游戏那么痴迷。

    之后的事情他就不太记得了,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十点多才清醒。

    准确来说,他是被雪刮醒的。

    冰渣子哗啦啦地打在窗棱上,同居人在隔壁倒腾昨晚就开始漏水的水龙头,萧落进入洗手间的时候他嘴里还叼着一片面包。

  “今天不上课,”同居人说,嘴里叼着面包所以声音发蒙,“公交、地铁停运,暴雪警告,学校已经打电话来了。”

  “噢真好。”萧落说,从洗手台上拿过牙刷,“谢谢通知。”

    或者说,太好了。给了地铁足够的时间来反应和处理昨天的惨案——没有媒体会在这个鬼天气去参加新闻发布会的。

    他最后端着一杯咖啡回到桌子上,从笔记堆里找出昨天犯罪心理理论课的记录。内容少的可怜,他也就写下了课题的名字,和“三重人格自杀”。

    萧落叹了口气,想着自己现在可以干点什么。必读书目的书单他已经甩了要求一大截,刚开学也没有什么报告要写。他决定开始挖掘“三个默生”的事情,长得那么像,很容易就让他提起兴趣来。

    网上关于“默生”的事情传得沸沸扬扬,被很多教材列为经典案例之一。论坛上关于默生死亡的原因辩论得相当激烈,众说纷纭。辩论时间跨度很大,从2000年一直到昨天下午都持续有人在留言、争吵。

    他打开论坛上有人甩下作为证据的数据包,耐着性子读过长长的分析,留下数据包的人还很贴心地划出了某些重点。他注意到分析里有一段被划成了红色,非常扎眼。是一段阐述一个似乎反复在出现的裂痕,底下附上了照片。“默生”的公寓楼周围的墙上都有裂痕,他的屋子里,甚至他出生和生长的房子里也有,最后在他的遗书上也有相似的折痕。那一段话分析,这个裂痕是默生表达自己存在的暗示,那个由三条线组成的裂痕代表他自己,三人一体。最后这个分析人称谋杀现场也有这样的裂痕,而且裂痕有指向性,跟着裂痕扩散的方向会回到默生居住的公寓楼。

  “典型的矛盾心理啊,”萧落咬着笔杆,“这人要么真的是一个精神分裂,要么就是一个极其自我矛盾的人。自我矛盾到一定状态,会产生精神分裂的错觉,诱发臆想。默生的自我矛盾很明显,一个人不想让人知道,逃避和自责,所以警察找不到人,可能是跳楼的诱因之一。一个人想要让人知道,自负和炫耀,留下指向住处的裂痕。最后一个人希望他们别再争吵,所以裂痕的图案里三条线缠绕在一起。”

    更多的资料是关于谋杀的前因后果。默生是当天晚上在进入的酒吧,因为和陪酒女聊天砸了酒杯被伙计盯上。后来他夺门而出——老板非常惊讶默生知道后门,拽着陪酒女追了出去。几个人在后巷子里起了争执,随后发展到打架,最后以默生杀人作为结尾。而后是空白的十五天,直到默生的自杀。这十五天恐怕就是默生体内的三个人格争吵最为激烈的时候,最后无法解脱,只得自杀。自杀是哪个人格主导的还很难说,但他杀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他把这一刻的想法写了下来,才想起教授并没有布置需要研究的问题,只能作罢。

    雪还在下,同居人已经抱着电脑回到了沙发上。没人知道他刚才在萧落门口站了好一阵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