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颈纹

一叶障目,而后一往情深

同一个人 8

蓝帽衫和金边眼镜

     萧落再一次翻开那本笔记本的时候他正像罐头里的沙丁鱼一样挤在大北京的地铁里,和旁边一个穿连帽衫的姑娘背靠背,臀挨臀。他很尴尬地红了耳朵,但瞥见对方似乎不甚在意专注听歌的样子,也就放松了不少。

     他趁着人流上下车的功夫从背包里拿出了笔记本,核对梦魇里收到的信息和他的分析是否偏差很大,结果非常地出乎意料:几乎没有一点偏差。

    一阵节奏感极强的DJ音突然涌进耳朵,吓得他差点把本子扔出去。“不管听多少次,我都无法参透现在的人喜欢这样音乐的原因。”他身后的人接着说到,同时调小了音量,车厢飞速前进的噪杂声变得清晰起来。

  “谁…?!”

  “我们之间见过,萧落。”

  “啊?”他楞楞盯着和自己背靠背,臀挨臀的姑娘,她鼻梁上的金边眼镜显得有些老气。

  “不是这具身体,是我。不记得了吗,萧落?在默生死的时候?”

    他猛然想到了捧鲜花的男孩和自己的父亲。

    带着他们灵魂走的那股平静的能量又出现了,像是被刻意展开,只是为了让他看个明白。

  “…原来是…”

    对方却先叹了口气。“你果然感觉得到。”

  “你倒底是谁?”

  “不记得了,”她说,“最后一次轮回已经是好久之前的事情了,我只是我而已。”

  “你说我感觉得到什么?”

  “引路人的能量,你们是不该在活着的时候感觉得到的,对你的灵魂和精神有影响。”她伸手碰了碰他的黑眼圈,“你一直没睡好。”

    萧落没有做声。

  “你还去看了心理医生,那个老人告诉你我们是谁了吧。”她微微一笑。

  “你怎么知道?”

  “从上次接你父亲的引路人人报告了一个感觉得到我们的男孩之后,我们就一直关注着你。”她握着吊环转了个身,“我原先觉得你是因为和父亲联系密切所以偶然能看到,但老人说你在回溯时也看到了我,默生。”

    上车的人往里挤,萧落费了好大劲才没扑出去。姑娘却站得稳当。那是一种和她外表完全不同的气质,穿透了金边眼镜和宝蓝色的帽衫,缓慢又不容置喙地延伸开来。那是从长白山一望无际的雪原里走出的僧侣,那是在奈何桥下执桨划船的摆渡人。

    冷静、笃定又虔诚。

    他几乎要相信她的故事了。

  “这太扯淡了,真的。”他摇头,“先不说前世今生,单凭我在不知道是不是幻觉的场景里看到了默生的一些事情,你就断言我是默生,太牵强了。”

  “我没有断言,”她直直望进他的眼睛里,“你是我领的,我自然认得出你。”

  “我在课题研究的资料里也看到了回溯里的场景,并且我第一次看到默生雕刻的三条线是在资料而非回溯里,资料先入为主。极有可能就是因为我这几天精神不好,在潜意识里混淆了资料和现实而已。”

  “你的性子还是这样,死倔不听话。”她低下头轻笑了一声,“你或许会混淆场景,但是你告诉我,哪个图片和哪个场景里,写了我?你之前读过的哪本书,哪篇资料里,提到过引路人?”

    萧落屏住了呼吸。

  “我们到站了。”她率先往前挤,随着不小的人流出了车厢门,萧落瞥了一眼站名确认自己也是在这站下,继而紧随其后。

    他在月台上拽住了往前走的她,却被甩开了。

  “你谁啊,”蓝帽衫的姑娘操着一口截然不同的尖锐京腔,“我们认识吗就乱抓人?”

  “别开玩笑了,你刚才的话还没说完…”

  “神经,我刚才是站你身边,但我俩啥时候聊天了?”  

    他愣愣地松了手。

    温暖嘈杂的车站里,他的心跳得几乎要蹦出胸腔。

评论